【敏学记】扬理想之风帆 抵成功之彼岸

作者: 时间:2021-08-04 点击数:

 



   

 

何皓

2021届信息与计算科学1班

考取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专业研究生



在校担任干部职务

2018-2019学年度 数统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红十字会干部



考研经验分享


关于院校选择

1自身兴趣。去搜索一下专业的相关书目,大概看一部分,尽早定一个喜欢的专业;

2自身和院校实力。人往高处走,去一个更好的学校,根据自己素质优先考虑985、211、双一流;

3工作城市。以后要在哪里工作或者定居,至少先在网上了解下具体情况,再决定是否最终报考。


考试科目

1、考研考四门,文科不考数学,考政治、英语以及两门专业课,其中英语和政治是全国统一的;

2、专业课的书目一般在官网和知乎都能找到,以官网为主;

3、专业课要早点复习。要根据自己擅长的科目分配准备的时间,并寻找师兄师姐了解各个科目的考试情况。


课程准备


一、考研政治:

1、一般都是八月份开始,买肖秀荣三件套。但个人感觉徐涛老师的视频课讲得更生动,更接地气,更容易理解;

2、1000题用来快速了解知识点,至少要刷1遍;

3、重点是接下来的肖四肖八,选择题四八全部都要背,综合题至少背肖四。


二、考研英语:

1、越早越好,一定要背单词;

2、平时多读多说多用英语;

3、一定要做往年的真题,但是不要那么快做完,至少考前一个月留五六份最新的真题。


三、文科的考研专业课:

1、先看学校的指定书目,大概了解一下考点;

2、找学长学姐,找历年真题,全部都要会写,不管背还是理解;

3、看专业的相关书籍,越多越好。



备考建议

1、提高效率,别让手机毁了你;

2、注意方法,多和其他同学交流,不要固步自封;

3、别轻易怀疑自己,不坚持到最后绝不放弃;

4、保证身体的健康;

5、考不上也没事,早点工作赚钱也不错。

 

考研感想

如果说高考是大家抱团拼搏,那么考研就是孤军奋战。班上考研的人寥寥无几,我幸运地有几个宿友作为研友,一起并肩作战,互相督促;同时也有家人一直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一年多辛勤耕耘,春华秋实,研路无悔。考研并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它可以让我们拥有一个更好的敲门砖,可以作为踏入社会之前的缓冲带,也可以让我们有更好地思考人生的发展方向。这是一场持久战,也是一场信念的斗争,祝每一位考研人都会实现自己的理想,顺利上岸!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何皓师兄的考研分享充分体现了利用好时间提高效率以及保持良好的备考心态的重要性,让我们对考研备考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是我们学习的目标与榜样。希望数统学子们继续关注咱们的【敏学记】栏目,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护的暑期里,为自己的大学生涯规划找到榜样,规划好路径。我们期待下一期的相遇!


撰  稿 | 何 皓

编  辑 | 苏可晴

责  编 | 陈婉如

指导老师 | 曲俊华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