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简介

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成立于2006年,其前身为应用数学系。学院有五个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理类)、信息与计算科学(理类)、金融数学(经济学类)、应用统计学(理类)和经济统计学(经济类),涵盖两个专业门类十四五期间,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专业建设为主体,以提升教学质量为主线,以提升科研水平为抓手,以夯实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着力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人才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学生1579教工92人(其中专任教师79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6人、副教授2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7南粤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3人、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培养对象3人(校级),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优秀指导教师5人(其中国家级2人,省级5人)逐步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学历层次高、学术视野广、科研潜力大的教师团队。

学院坚持以专业建设为抓手,推动学科建设与发展。金融数学专业被评为省级示范专业,并于2015年中国科学评价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和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授予“五星级专业全国唯一“应用数学学科”被评为校级重点扶持学科学院“金融数据挖掘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量化投资研究团队”、“数据分析与建模团队”等科研团队并聚焦“微分方程”、“智能计算”、“随机神经网络”、“算子理论”、“复动力系统”、“金融大数据分析”等研究方向频出成果,近五年数十名教师先后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4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12项;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杂志发表20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在统计研究》《数值分析等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40多篇。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高校多校区学生工作“一体化”研究工作室为依托,开展“数字文化节”、延伸管理“五个一”等品牌活动。学院坚持“以讲促学、以赛促学、以学促就”,构建“一团二品三赛多企”实践育人体系,实行毕业论文和就业双指导制,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和高质量就业。据统计,近年来学院举办了数十场学术讲座,逾千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等专业竞赛中获得佳绩,学院毕业生境内外升学人数逐年上升,就业率连续5超过学校平均水平。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