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学记】脚踏实地 天道酬勤

作者: 时间:2021-08-18 点击数:


 

 

 



陈子禧

2021届经济统计学1班

考取中国澳门大学数据科学-金融科技专业研究生



 

个人荣誉

 

2019-2020学年度 国家奖学金

2020-2021学年度 优秀党员

2019-2020学年度 优秀学生干部

2017-2019学年度 优秀三好学生

2017-2020学年度 百佳学习标兵

2020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

2019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省三等奖

2019第七届“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省二等奖

2019第二届“泰迪杯”数据分析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


16148

 

陈子禧(左一)与何志锋老师的合照

 

考研经验分享

 

一、国内考研

一开始我是选择国内考研,目标院校是深圳大学应用统计,可惜复试没有逆袭。专业选择挺重要的,比如今年深大数院应统373进面,而经院应统355进面,还扩招了。两学院考研上的差别主要在复试上,数院是茆诗松数理统计的考察,经院是清华大学版孙静娟统计学的考察。深大专业课初试主要看贾俊平和圣才。去年初试专业课考到概率论的部分还挺多的,所以也要掌握好。不过也要考虑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是什么,然后冲就是了。

政治我一开始跟徐涛,但强化课程到后面就记不住,之后跟了腿姐。腿姐的技巧课很赞(9月底),冲刺课押题班的讲义知识点总结很到位。公众号是腿姐考研政治课堂,前期是每日一题,讲解通俗易懂会举一反三;考前一个月结合喜马拉雅app开始带背(带背是冲刺背诵手册的下篇,上篇是选择题考点,大概9月会有现货)。大题至少把肖四背下来,毕竟考研政治主要是看肖秀荣发挥怎样。

数学备考不能太依赖视频,要多刷题练练手。我是6月份才开始刷题,其实开始得太晚了,但不用受别人影响,按自己的节奏来就好。努力攻克不懂的题,考试就会发现题目不难,不会做的就是自己没搞明白的题。

自制力也很重要,一开始我是通过Forest app来提升专注力,慢慢地就养成习惯就不用靠软件了。直到考研前一周,因为学校没热水,我选择回家备考,很多人跟我说回家很难专心学习。事实证明,无论在哪都能好好学,虽然没有自习室的氛围,却可以随时背书,也挺不错。

二、境外升学

国内考研的失利,我也有去实习,但还是想继续深造。因为以前也有关注境外升学,在截止最后一天发现UM的数据科学专业还能申请,这刚好是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就赶紧网申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拿到面试邀请,最后拿到offer。

对于境外升学,我没有什么发言权。不过我觉得付出了总会有收获的。因为我绩点还可以,之前就考了雅思,有比赛和实习经历,这些或多或少为申请做了准备。同时也要感谢我的家人老师朋友的支持,也要感谢不愿将就的自己。

 

14867

陈子禧(左一)与妹妹的合照

毕业寄语

无论是继续升学还是步入社会,希望师弟师妹们敢于试错,多尝试,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干就完事了。希望考研的一战成硕,工作的暴富!

 

D5DB

未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陈子禧学姐的考研之路让我们体会到考研的艰辛,但足够的努力终会得到收获,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希望数统学子们继续关注咱们的【敏学记】栏目,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护的暑期里,为自己的大学生涯规划找到榜样,规划好路径。我们期待下一期的相遇!

撰  稿 | 陈子禧

编  辑 | 苏可晴

责  编 | 陈婉如

指导老师 | 曲俊华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