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榜样 献礼党代会】黄毓贤:知昨日之非 取众人之长

作者: 时间:2019-03-25 点击数:

高考复习是群体作战,考研是自己孤军奋战。这一期的考研专访,小编将为大家介绍一位在海外读研的师姐,带大家走进留学研究生的生活。

            undefined

黄毓贤师姐在Chirstmas Market 圣诞集市

个人介绍

黄毓贤

2018届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毕业生

录取学校:谢菲尔德大学

录取专业:数据科学



回忆大学生涯

师姐在大一在肇庆校区参加了不少活动,例如职业生涯规划,文明行为规范月的漫画比赛,大学生英语写作比赛,在这些比赛中获得的都是三等奖。大二的时候,她参加了数学建模比赛,大学生挑战杯,都获得了优秀奖。


畅谈研究生生活

            undefined

黄毓贤(左一)参加Trampoline 运动社团的活动


一、关于社交活动

一、关于国外的研究生生活与国内有何不同之处,师姐的解答是:我的研究生生活忙碌、充实、丰富。那边有很多社交活动,例如学生处每天都会有五到六个社团活动,只要积极参与,可以认识到很多来自世界各地,学不同专业,有不同兴趣的人。我还去过一些招聘会,这些招聘会跟国内唯一不同的是,国外的招聘会没有现场面试,只是提供咨询,所有的东西都需要应聘者通过邮件去申请。


            undefined

黄毓贤(左一 )和同学一起在国外过平安夜

   二、关于教学资源

学校提供给学生自学的设施和资源比国内好很多。师姐举了个例子:我现在就读的学校有三个大的图书馆,每一个图书馆都有提供给学生洗澡、吃东西、运用数字媒体、做实验、自习、讨论的区域。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学生会更愿意在图书馆学习。此外,在图书馆学习的时候,想要查阅的文献唾手可得,学习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获得的知识也就更加全面。


 三、关于教育体系

研究生采取的是导师制。师姐对此介绍道:研究生采取的是导师制,这也让我跟老师的联系更加密切。我的导师刚好是上课老师,每周都能看见,我们平时主要是通过邮件来沟通。此外,每个月都有一次跟导师面对面交谈五分钟的机会,我们遇到了什么问题都可以问老师,老师也会尽力帮我们解决问题。


            undefined

黄毓贤(左二)在爱丁堡旅游

可能是因为国内外的教育体系不同,那边课程的设置更注重于让学生自学。老师上课一般是给一个大概的概念,解释一下关键知识,教她们把概念知识与实际应用结合起来。学生如果有事不去上课也没关系,因为每节课都会被录下来,提供给有需要的学生重温课程内容。


四、与室友的相处

师姐跟室友相处融洽,在日常生活中都会互相帮助,平时也会一起出去玩。比如在万圣节的时候,她们会一起去酒吧,迪厅。在这边,去酒吧是一种文化。


            undefined

黄毓贤(左一) 摄于万圣节


寄语师弟妹

师姐是大四下学期才开始准备考试、申请国外学校的,这个时间已经很晚了,所以她给想要考取海外学校研究生的师弟师妹的建议是:要提早准备语言成绩,提早去申请。早一点去申请,申请到世界前五十的学校的机会就越大。

            undefined

黄毓贤(右二)在爱丁堡旅游


展望未来

对于读博,师姐说:暂时还没有特别中意的研究方向,所以打算先就业,从事跟数据打交道的工作,例如咨询行业的数据分析、数据运营。


本期的考研学长专访就到这里,希望同学们阅后有所思,有所获,敬请期待下一期的专访报道。



撰稿 | 黎贵孺

编辑 | 古翠琳

图片 | 黄毓贤

责编 | 黄金繁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