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榜样 献礼党代会】侯浩江:攒足能力 做想做的事

作者: 时间:2019-03-18 点击数:

【编者按】数统学院2018届毕业生有9位同学成功考取了国内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12位同学成功被境外知名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学媒中心曾在18年毕业季推出了“考研经验分享专访”系列报道,部分学长们也分享了他们备考的经验。2019年,学媒中心继续关心关注18届学长们毕业后的情况,陆续推出“数统之星”毕业生风采专访报道,约访多名学长分享他们毕业后工作、深造的生活心得体会。

今天,小记首先为大家带来的是2018届经济统计学专业的侯浩江师姐的专访分享。

      undefined

正在进入专访中,请稍后.......

      undefined

个人介绍

侯浩江 14级经济统计学 录取学校:中南大学 录取专业:数学专业

初试成绩:399分 英语:68 政治:68 数学分析:127 高等代数:136

初试成绩排名第三 复试成绩排名第一

研究生生活

      undefined

“课前预习尤为重要”

对于老师上课的形式以及课程的考核方式与本科有什么不同之处,师姐做出了以下的解答:老师上课形式和本科差不多,无非就是时间更长了,一节课要么一个上午,要么一个下午。但有些课程是用英文书籍,老师上课需要照顾到外籍学生,讲课还是中文讲的。老师讲课比较快,不是特别细致,基础的内容不会拿到课程上来讲,靠的是课前预习,如果不预习的话有时候单词还没搞明白是什么意思,老师已经讲完这一页了,更多的内容以及更详细的理解还是需要靠私底下的自学。考核方式也和本科一样,分考察和考试两种,有平时成绩也有试卷成绩。

     

侯浩江(右下一)和老师同学合影

“研究生采取的是导师制”

研究生采取的是导师制。师姐对此介绍道:我导师采用的是类似“放羊式”管理风格,她认为研一主要就是打好基础,所以平常交流不太多。我有事找她的时候,她会认真帮我解决,也会问我最近在干些什么,了解我的学习情况。也有导师管理比较严格,让他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看论文然后讲解,我导师认为研一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学好基础课程。无论是哪种风格都各有好处吧。

“最大的不同就是研究生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学习”

对于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师姐分享道:研究生一般都有一个培养计划,按照规定的培养方向和学分选择课程,三年内上完就可以了,一般都在研一或者研二上学期上完。研究生生活和本科还是很不一样的,研究生重点就在研究上面,如果想要深入学好一门课,起码要看好几本书,对于我这样的跨学科考生来说更是难上加难,要加倍努力才能赶得上。本科不上课的时候,还可以去逛个街看个电影,但是自己在玩的时候,想到别人在学习,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你就会感慨彼此的差距。最大的不同是研究生需要更多的时间投入到专业学习。

生活趣事

      undefined

侯浩江(右一)和宿舍同学合影

“我们很团结,做什么事情也都很一致”

师姐分享了生活中的一些小故事:我舍友都很有意思,从开学前吐槽宿舍环境到现在一起吐槽数学,从客客气气到相爱相杀,我们会经常一起去逛逛街也会约着一起去学习,我们都很团结,做什么事情也都很一致。趣事的话,调侃宿舍其中一个女生是我们宿舍最大的乐趣,她是我们宿舍的快乐源泉,总是做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

展望未来

      undefined

“就业方向,我希望从事与大数据有关”

对于未来的规划,师姐有自己的看法:“本来有考博的打算,但从目前情况看,我还是比较犹豫,还是要考虑将来希望从事的职业,决定要考博一定会考的。如果读博,我应该会选择不同的专业,首先考虑计算机方面吧,就业方向,我希望从事与大数据有关的,或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职业岗位。”

寄语师弟妹

      undefined

侯浩江(中间)和宿舍同学合影

“希望大家大学时候积极一些,多认识一些朋友”

回忆大学,最后悔的事情就是没有参加过比赛竞赛之类的,以前我一直以考研为中心,后来复试过程和现在的研究生生活让我感觉大学参加一些活动竞赛还是蛮重要的,证明你在大学没有碌碌无为,不管简历还是研究生申请创新项目都需要填写本人的大学经历,总不能一片空白吧,希望大家大学的时候积极一些,就算没拿奖,至少也多认识一些朋友。

考研建议

“压力大,紧张是正常的”

对于考研的建议,师姐如是说:大家到那个时候可能会表面云淡风轻,内心慌得不行。那么多练习题,永远做不完,那么多方法技巧,也不可能全部掌握完,按部就班就是最好的选择,做好你目前的安排,按时完成每天的任务,千万不要松懈。压力大,紧张是正常的,我在考试前一天还是无法稳定情绪的。

      undefined

“提前准备,迎难而上”

考试前一天,建议大家要到考场看一看,感受一下考场氛围,第二天就可以快速到达考场,提前准备好一切,不至于慌慌张张。准考证多打印几张以备不时之需,笔多带几支替换笔芯,身份证一定要收好!考试过程中遇到难题不要退缩,不要放弃提前离场,你哪知对手是不是全都会,会了也不一定全对;感觉容易的也不要懈怠,午休还是必要的,就算不睡觉也要闭眼十几分钟,养足精神,考完一科不要对答案,全部结束再对,网上的答案即使是知名机构、知名教师给出的也不都是标准的。


撰稿 | 谢创琦

编辑 | 北 冥

图片 | 侯浩江

责编 | 张 钧 黄金繁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