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基于OBE理念人才培养模式调研

作者:曲俊华 时间:2024-03-05 点击数:

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了教育事业高质量的号角。为推进迎评工作,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新学期伊始,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政班子组织调研队前往省内兄弟院校开展“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模式”调研,为学院修订完善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提供参考和借鉴。

2024年2月29日、3月1日,学院党委书记曲俊华、院长刘炎先后带领班子成员、系部主任和骨干教师前往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等高校,深入兄弟院系调研了解数学统计专业基于OBE理念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相关做法经验。

刘炎向兄弟院校同行介绍了调研人员、调研目的和学院办学和专业发展状况,提出了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和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相关的问题。

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徐志林、院长李样明,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白雪飞、院长梁海华率班子成员介绍了各自学院的专业办学情况和基于OBE理念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相关做法,重点分享了数学专业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机制和方法。经过双方交流讨论,大家明确了OBE理念的核心是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产出导向进行的持续改进;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思路是贯彻“反向设计”,明确“三对关系”和抓住“五个关键步骤”,对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流程图和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培养标准与课程体系支撑对应关系有了深入了解。

曲俊华向兄弟院校同行的热情接待和无私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希望藉此次调研机会,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联系,推动在党建共建、教学实践、学术科研等方面共同进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据悉,数统学院调研组将分别前往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校友企业、用人单位等开展调研访谈,为OBE理念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做好信息采集和数据支撑。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