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党员赴国家版本馆开展主题党日

作者:曲俊华 时间:2023-12-01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大学生的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11月26日,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前往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文沁阁),开展“坚定文化自信 勇担时代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曲俊华、副书记丘志君带队,学生支部全体党员和学生党建中心干部们一起参与了活动。

参观活动中,师生党员通过观看多媒体3D展示、聆听专题讲解、互动交流等研学方式,先后参观了“千秋写印华夏有章——中华版本发展概览”“红色印记 映照初心——红色广东专题版本展”和“互鉴千年 融通未来——海上丝绸之路专题版本展”等专题展览,深刻理解中华文脉弦歌不辍,中华文明薪火相传,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文化的地位和作用不可替代。

主题党日活动中,师生党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曲俊华在活动总结中表示,参观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深切感受到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体会到了中华文明具有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和平性等突出特性,理解到了“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谈及大学生党员应如何更好地担负起文化使命,曲俊华希望青年学子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奋发有为,从我做起,为创造属于新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而共同努力。

【地标链接】国家版本馆广州分馆(文沁阁)坐落于广州市从化区凤凰山麓、流溪河畔,占地面积24.6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43万平方米。建筑以“中华典藏、岭南山水、时代新韵、文明灯塔”为总体设计理念,融合中华制式与岭南特色,从礼乐格局、大国气象、岭南风物、地域气候等角度对岭南传统建筑工法进行现代化转译。“植根中华”的格木古树,厚重雄伟的“文明基石”,以及大量书法、绘画、木雕、铜艺等当代大家名家艺术作品,联袂展示了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鲜明的岭南特色和强烈的时代气息,共同打造南粤大地的中华文化殿堂。版本资源建设立足广东、辐射周边、放眼全球,着力构建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发展成就版本,以及岭南文化版本、港澳台版本、海外中华版本、外文精品版本、工业设计版本等特色版本的资源体系,已入藏版本数量约256万册(件)。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