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第25期“数统大讲坛”

作者:李书曼 黄河 时间:2023-11-14 点击数:

11月2日,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在教师办公楼1615会议室成功举办第25期“数统大讲坛”讲坛特邀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博士生导师陈光慧教授和广东省政协委员、华南理工大学数量经济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贺建风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专题讲座。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刘炎教授、金融数学系主任骆世广、金融数学系副主任陈茜儒、辅导员黄河及学生代表5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陈茜儒主持。

讲座,陈光慧首先大数据时代现代抽样调查技术方法及应用为题,介绍了大数据的主要来源和大数据时代面临的机遇以及通过具体的现实案例,指出了大数据现状及在应用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针对问题作了深入分析,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他认为,有必要从大数据利用、抽样技术方法、抽样估计方法等多角度研究一系列改革设想,建立一套大数据背景下现代抽样技术方法体系,在不显著增加调查经费的前提下,更加准确、及时、全面和连续地产生各类数据,推进中国统计调查理论方法的改革与发展。

接着,贺建风为与会师生作了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经验分享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指出选题的来源和策略对于整个研究过程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并介绍了评分标准、谋篇布局等报告撰写的一些技巧和注意事项,以及分享了指导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经验。他认为要提升竞赛成绩,首先思想认识上要高度重视,全身心投入;其次,赛事组织上要寻找优秀的队友和指导老师,形成优势互补的工作机制;再次,在比赛方法上要逐步进阶,认真复习相关知识,适当考虑使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方法来提升分析的精度。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