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数学文化节|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0-05-20 点击数:


历时10天的第九届数学文化节

终于完美收官啦!

同学们热情参与

一起感受数学的浪漫

勇于用数学表达自身的情感

体会不一样的

独属于理科学子的浪漫

恰逢520

让我们带着大家逐一回顾

到底谁是大家心目中最浪漫的Ta

 

Part 1  开幕式现场

线上活动也不能够丢失我们的仪式感

特殊的文化节

我们也有特殊的开幕式!!!

温柔主播上线

开幕式直播间正式开播!!!

首先由我们亲爱的曲俊华副书记

用精彩的致辞,为我们拉开序幕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刚才主持人说到,今晚咱们相聚在云端,一起参与第九届数学文化节开幕,咱们是因数学而结缘,是因数学而相聚在一起。数学文化节每年一届,今年已是第9个年头,已经成为了咱们数统学院校园文化的一个品牌项目。

在这里,首先我要感谢组织和策划开展数学文化节活动的每一位学生会干部,这是来自咱们学院各年级、各专业的同学们一起辛勤付出的成果啊!希望在咱们团总支书记梁晓健老师的带领下,咱们团总支和学生会全体干部一同合作共同努力,将咱们数学文化节活动打造成为我院的品牌、学校的精品项目!

 往年的数学文化节开幕式,我们曾经邀请过廖副院长和系主任来给同学们分享数学建模、数学竞赛的一些经验技巧,但是我今晚想和大家说的是,希望大家能够从数学知识中领悟文化,当一名有文化的数统人。早些年,外界曾对当代大学生提出质疑,认为当代大学生“有智商没情商、有知识没文化、有知识没休养,有欲望没理想、有青春没热血”诸如此类。这样的情况可能存在,但是毕竟是少数。

1977年中国结束文革动乱,恢复高考,培养的大学生成为祖国发展的生力军,是他们亲历和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复兴的历程。五四青年节的时,B站上发布的小视频《后浪》,暂且不论他的观点论证切入点如何,就视频中展示的国家和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来说,确实源于咱们全国各地广大青年学子们的努力拼搏,源自于咱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憧憬向往和改变自身命运的信念!

记得42年前,1978年刚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年,一位“全民偶像”横空而出。他不会说唱不会蹦迪不会王者荣耀,也没有iPhone和华为,就是这样一位带着厚重近视镜,个头不到1米7的瘦弱男生,宅在6平方斗室内10年如一日地攻克了200年没有人破解的难题“哥德巴赫猜想”。当他的事迹被人民文学刊登宣传后,一夜之间他成为了全国家喻户晓的人物。当新华社记者去采访他时,看到他办公室里面装着来自全国各地发来的信件,但是其中有一大麻袋子他却不好意思展示,他说“因为里面信件都是全国各地女生们写来的,有的写道愿意为我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有的表达了爱慕之情表示愿意和我终身一起等等,我担心别人看了影响不好”。

而今天,咱们数学文化节主题是“当数学遇上520,以数学之名向他表白”如此看来,其实这样的主题也并非我们首创了,大家可以看到早在40多年前,咱们的陈景润学长亦早已经历过了。

当然,这不是中国人第一次为数学痴迷,也不是最后一次。回首从古至今,无数令人敬仰的发明、建筑、设计;再到建国之初一穷二白下,挣脱西方外国势力对祖国的经济贸易封锁;再到改革开放40多年来祖国的伟大成就;没有一样是与数学统计无缘例外的。

那么数学到底意味着什么?

2013年,在座各位还在念初中的时候,某网站据公布调查显示有70%网民赞成“让数学滚出高考”。他们赞成的理由是:他们认为进入社会之后,“只有数钱时才用数学”,“学会加减乘除就足以混社会”。而我个人认为,一者,数学是一门最为基础的工具学科;二者,如果日后是主修理工科或是高精尖科技,甚至包括管理学等文科,都离不开数学知识的运用;三者,数学是一种思维,不只是代数和几何,数学思维在某种程度上既是一种哲学思维,也是一种逻辑思维。无论我们写文章,还是做人做事,都可以运用这种思维。

按照“数学滚出高考”的逻辑,除英语、数学之外的其他学科,都能找到“滚出高考”的理由。而实际上,所有的科目中,似乎只有体育课、美术课、计算机课、音乐课等这些没有进入高考的科目能够与我们未来的工作生活发生关联。如是观之,要滚出高考的,已经不只是英语和数学,还包括现在涉及的全部科目。

当年的人民日报作出了这样的一段评论回复“一个缺乏数学思维训练的民族,往往只能徘徊在蒙昧的思维状态中”。从最近的几件事情当中,我们也可以窥见出国人社会对数学统计的重视。

腾讯大力资助科学前沿技术。2018年底,马化腾宣布腾讯基金会将投入10亿元发起 “科学探索奖”,鼓励青年科学家做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为在世界范围内建立数学中心,机构跟着人才走。华为并不非常在意这些科学家是否在国内,是否是中国人。阿里创建数学竞赛。去年9月,阿里举办了首届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比赛不限年龄、不限职业,从来自全球11个国家的3.8万名参赛者中筛选了51名获奖者,金、银、铜奖分别有2万、1万和5000美元的高额奖金,且获奖者能参加为期一周的大师班,与数学家直接交流。

各公司支持数学的方式虽不尽相同,但有一个共性,充分尊重高端人才的主动性,通过提供资金或交流机会,给可能的创造留足空间。也许今天确实是数学文化进入到了一个良性发展的状态,全民都以更平常更从容的心态来看待数学学科发展。

最后,我想借用曾提出过“中国数学要率先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微分几何之父陈省身教授,他在92岁时候的题词来回复“到底为什么学数学”,四个字:“数学好玩”!

我的致辞结束,谢谢大家!

                                2020年5月9日

 

电影情节牵动着同学们的情绪

认真观看的同时

也积极的参与了微信群上的讨论

共同参与我们的问答环节

发表自己的看法

我们的抢答环节也是惊喜不断哦

这就是当晚让人难忘的其中一幕:

一位勇敢的数学学子

借此机会

以数学之名~浪漫表白!

在场的各位大概早已经酸掉了牙了吧

大家快来围观呀

成功获得抢答机会的两位幸运儿们

要让大家一起来感受感受

酷酷的小编:

同学~参加了这次【当数学遇上520】的活动和开幕式,请问你有什么感受,或者有了解到关于数学的什么吗?

韩同学:

通过这次活动,我发现数学也可以很有趣,它不但不单调反而很有情调,就像开幕式中播放的电影《美丽心灵》

表白的小陈同学:

通过这次活动,我领悟到数学与爱情有相遇之处:比如需要你专一,专心,专致,绝不可满眼星辰大海,否则将什么都会,但一事无成。还有就是要用时间去浇灌,去细心钻研,去呵护,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切莫做时间管理大师!

酷酷的小编:

那请简单评论一下我们这次活动吧~明年我们还会回归,你有没有什么样的期待或建议呢~

韩同学:

这次活动虽然受了疫情影响,不能在学校举办,但是却办的面面俱到,挺好的,不仅仅只有活动还有开幕仪式。希望下次在学校举办开幕式会更有气氛!

表白的小陈同学:

这次活动举办完美堪称数学界的饕餮盛宴,令我惊叹,明年我期待我带着我爱的人过来捧场喝彩!


反正我是很期待下一次的数学文化节

你们呢?


Part 2  “你是上天π给我的”~~三行情书

恰逢520的浪漫日子

数学风味的浪漫情书不能少!

在这里

我们大概把这辈子的情书都收完了

里面带着大家满满的爱意!

有的是给心爱的Ta

有的是给感恩的Ta

也有的是给一直默默奉献的他们。

一轮激烈的投票过后

大家Pick的情书已出道啦!!!

有你选择的那一封吗?

前五名作品展示

01

To : 满天星

你拥有像方程为r=3(1-sinθ)+2的心
      我像方程为z=√(x^2+y^2 )的圆锥面
      我想要钻进你的心里

——映于海

02

To:  不丑

如果我的心是x轴
       那么你就是a>0△<0的抛物线
       永远都在我的心上

——本肉

03

To:  FBF

你是自变量x我是因变量y
       y随x的变化而变化
       而我的心跳只随你的存在而存在

——匿名

04

To:汉堡

如果你的心是x轴

那我就是个正弦函数

围你转动,有收有放

——jenmia

05

To: 匿名

你是极限,对我而言是唯一!
      无论你在哪里,你永远存在我心里。
      我是你心中的零向量,

你心里的每一个角落我都能直达!

——小白


Part 3 获奖名单

活动到这里

带着大家的爱与不舍

终究是要缓缓落下帷幕啦

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和对我们活动的支持

下面附上我们整个活动的获奖名单

奖品马上送达你的身边哦!


本次活动获奖名单

一等奖

邹晴    公共管理学院

二等奖

尤传林  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

张紫婵  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

黄荣华  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

三等奖

许莉宇  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学院

陈林湧  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

余鑫鸿  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

王梓柔  经济贸易学院

邓姮    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

陆冰娜  经济贸易学院

积极参与奖获奖名单:

庄素考、陈梓仪、林子欣、陈诗莹、符弘锟

蔡曼婷、陈佩琛、陈佩琛、伍诣谦、庄凯丽

陈琳  、  曾超  、徐荣富、郑凯真、李冰欣

陈炜纯、林秀梅、林文仪、韩瑞燕、黄彦婷

结束不是再见,

静待明年花开时,

数学文化节再与你相见!


    辑丨梁乔健

    稿丨陈心怡 张嘉贤

    片丨陈心怡

    编丨陈坤豪

指导老师丨梁晓健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