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师生云端交流 同心战疫教学相长

作者: 时间:2020-06-02 点击数:

    为持续做好防控疫情工作,保持正常的教学运行,我校迅速部署行动,在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展了线上教育。特殊的时期、特殊的上课方式,使得老师们纷纷做起“主播”,通过直播的方式给同学们传授知识。


 

 

18级经济统计学1班

《国民经济核算》

18级经济统计学3班

《大学英语》

 


 

18级班主任黄嘉莹老师在上网课



 
 

 

    学期过半,为了解疫情网络教学期间各班师生们对于班级管理、网课效果及同学们的学习状态等情况,按照学院党总支的策划部署,2018级各班分别组织开展了一次别出心裁的 “云班会”——借助“腾讯会议”、“微信”等网络平台举行主题班会。会前,各班级对同学们自身参与网课的感受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搜集,向班主任和辅导员及时反馈。更有班级以“时间管理”为主题,邀请师生代表向同学们分享了规划时间的方法以提高学习效率。


优秀主题班会展示

4月30日,应统一班开展了有关“疫情期间的自我时间管理”的主题班会。

会上,班长郑静同学首先做了一个小调查,通过四个问题:“请问您在疫情教学周期间有无无意识的熬夜的情况?”、“请问您是否总把作业拖到截止时间前才做?” 、“请问您学习的时候是否总是忍不住拿起手机看一眼?”、“您是否有一整天忙乎,却没有章法,分不清主次,把握不住做事的轻重缓急的感觉?”,了解到了班上56.25%的同学并不善于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从而影响了自己的学习效率。

随后,她邀请各宿舍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时间安排及管理方式。



 

“疫情期间的时间管理”主题班会

时间管理的分享引起了同学们热烈的反响,纷纷给予点赞,辅导员及班主任都对同学们的生活记录和优秀的时间管理提出表扬。



同学们的热烈反应

团支部组织委员周美婷同学向同学们推荐了两个有关时间管理的视频——《TED:如何掌控你的自由时间》和《康康|网课听不进去?6分钟帮你提高效率、拒绝拖延》,她希望同学们能高效利用零碎的时间,有规划地安排每日的学习与生活。

科普环节

会议结束前,每位同学以接龙的形式发表了自己对于时间管理的感受以及对开学的展望与祝福。张秀津同学写道:“自律总是说得简单做起来难,个人感觉还是少立‘Flag’,培养习惯时可以先抓住一两个习惯,坚持一二十天知道自己能基本适应,再循序渐进增加其他习惯,从而来培养总体良好的作息时间安排。希望疫情赶紧稳定下来,回到学校开展正常学习生活!”



感想分享接龙

5月7日,应数二班运用“腾讯会议”与“QQ群”开展了他们的主题云班会活动,班主任柴富杰老师和同学们一同参与了活动

会议分为三个部分。首先由学习委员徐志豪和吴鸿平同学总结本班上学期成绩和学习状态,他制作了曲线图与同专业一班的成绩进行了对比,以激励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提升学习成绩。班长梁加杰同学和副班长杨烨同学对本学期网课的学习情况做出总结,特别对考勤情况提出表扬。

随后同学们就邮寄教材、作业问题、直播设备与功能、学习资料等一系列网课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作为班委代表,班长梁加杰同学对此也都做了一一解答。

班主任柴富杰老师对同学们寄语:“这次的疫情是一个危机,但也是一个机会。同学们在网课期间有很多在校学习所没有的优势,可以重复观看网课反复思考、锻炼自主学习能力和自由学习感兴趣的知识技能等等。希望大家可以抓住机会、抓紧时间,在家学习期间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我,实现弯道超车。”

其他班级的主题班会举办的怎么样呢?一起分享给大家看看吧


 

应用统计学2班

 

应用统计学2班


数学与应用数学1班


经济统计学3班

数学与应用数学2班


网络教学近三个月来,同学们首次以这样新颖的方式与大家相聚,纷纷表示这样的聚会形式很新鲜也很有趣,同时通过和大家的沟通交流以及老师们的叮嘱,自己收获了许多,也更坚定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和规划

班会总结

经过同学们的反馈和班干们的总结,主题“云会议”的重点来啦

1、经过一段时间的网课,同学们已经渐渐适应并根据自己的学习爱好方式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有部分同学反映在家学习自由度更高、并且网课可以重复播放,学起来也更有效;也有部分同学认为在家学习缺乏学习氛围和自制力,希望可以早日回到学校和老师同学们一起上课。

2、在班会中同学们也向班委们提了许多对于任课老师上课方式、作业难度及提交期限等建议,如:建议任课老师在直播课堂时可以录屏,方便同学们在碰到不太理解的知识点时可以进行回看。班委们非常积极地和老师们沟通联系,征求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意见来改善网课形式。在班会后经过学院领导与任课老师的沟通交流,也明确了对于课程重点难点部分采用课上强调、布置课后作业及录频上传等方式,更好的提高了教学效果。

3、班主任们也在班会中表达了对同学们在网课期间表现的看法与期望“疫情虽阻止了开学的脚步,却挡不住我们的距离,停课是生命的保护,不停学是梦想的追求,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宅”家“网”学,是一个别样的经历,疫情期间,对所有同学来说也是一个“拐点”,希望大家能在这段时间能合理规划自己的生活,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辅导员寄语

辅导员陈小玲老师寄语同学们:

“疫情虽阻止了开学的脚步,却挡不住我们的距离。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容歇,好好学会自我管理,学会自主学习。愿所有的同学都能珍惜这次当家作主的好机会,为自己的学习当好家、做好主,待到正式开学之日,每个人都能满载自主学习的成果回到校园,我们将共同分享自主学习的丰收!

通过召开主题“云班会”,师生们在云端交流,对学习对生活畅所欲言,对未来对理想各抒己见。相信同学们能够以云班会为契机,端正目标、摆正心态、合理规划时间,以更加积极、饱满的状态投入到线上学习中,真正做到“抗疫不停教  战疫不停学 ”!


图片来源于18级各班班长

撰  稿|蔡琪真 梁婷茵

编  辑|刘欣雨

责  编|刘国维

指导老师|曲俊华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