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师生齐上“开学第一课”

作者: 时间:2020-03-12 点击数:


你想上课了吗?

不知宅家的你现在会做什么呢?


今年的开学,跟以往大有不同。身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开展了线上教育,学校在3月6日上午通过组织学生在家观看了由中山大学录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视频讲座,正式开启我们新学期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

时长共86分钟,

课程分为四部分。


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详细解答

首先是中山大学张浩教授向我们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们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好疫情考验,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紧接着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胡汝为副教授讲了关于传染病防治法与疫情防控,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认真学法,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自觉防治,既是一种社会公德,也是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学习医学知识,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预防和治疗疾病。

同学最近可能最关心三个问题:我被感染了吗?感染后会出现什么症状?如何预防?

开学第一课上,中山大学名医高志良教授对此从新型冠状病毒总体发生发展情况、流行过程、发病患者特征、防控措施等方面作了详细解答。

高志良教授详细介绍了开学后在校大学师生做好个人防护的具体措施:

①要戴好口罩

②勤洗手

③进入教学楼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可入楼上课。若体温超过37.2度,请勿进入并隔离观察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④排队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

⑤在课室建议佩戴口罩,分隔就坐;将门窗打开保持通风状态;课程结束后进行消毒;非上课时间不要在课室内聚集;不要将个人用品长期留在课室内。

⑥采用分餐进食,避免人员密集;不要聚餐或共用餐具

⑦在宿舍里应该要把窗子都打开,保持通风。洗手池、厕所,每天要消毒,不要共用毛巾、牙刷、杯子、被服等用品。如果触了楼梯的扶手、电梯的按键等要及时消毒或洗手

⑧如有发烧、乏力、咳嗽等症状应及时上报;符合疑似症状应佩戴口罩,到发热门诊就医。

同时,高志良教授表示,若有密切接触者,要注意以下事项:及时上报;并做好居家隔离。居家隔离者应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间;同住者应在不同房间,如条件不允许,应保持1米以上距离;尽量减少共用区域,并保持空气流通;不共用牙刷、毛巾、餐具、被服等;拒绝一切探访。


大学生倡议书

最后是关于广东大学生的倡议书,此次战“疫”,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我们坚信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好此次疫情考验,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我们每一个大学生都应该热爱祖国,听党指挥,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要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要尊重生命,敬畏自然,要自觉抵制食用野味,坚决反对非法狩猎、贩卖、运输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我们要崇尚科学,健康生活,主动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坚持锻炼,如遇不适,规范就医;我们要心怀感恩,致敬崇高,向奋战的疫情防控一线的榜样们致敬和学习,;我们要发扬美德,孝亲爱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要坚定信心,砥砺前行,积极面对新情况,主动适应新变化;我们还应锤炼本领,勇担责任,提升本领,增长才干,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数统师生齐学习

数统老师疫情期间居家学习


数统学生疫情期间居家学习


 数统学子分享感言

年级:2017级

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

部门:记者部

姓名:梁国渤

 

学习完“开学第一课”,我再次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疫情爆发后,在党的指导下,各政府部门迅速展开工作,以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省各地的医疗队伍纷纷前往武汉疫情重灾区支援,还有许多企业、个人为防疫工作捐赠物资。仅仅十余天的时间,就完成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紧急建设,这是世界仅有的“中国速度”。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为打赢这场战役做贡献。我们有责任自觉待在家中,不到处乱跑;我们有责任提醒身边人注意防范,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在往期推文中,我看到了许多数统学子在当地担当了起防疫工作的志愿者,他们是多么的勇敢与无私!向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们致敬!

年级:2018级

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

部门:网信部

姓名:蔡志杰

 

在这个特别的春天,我们以不小的代价,明白了“自然需敬畏”的道理,也感受到了我国抗“疫”英雄的伟大。“长歌之行”在脚下,让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年级:2018级

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

部门:综合部

姓名:林颖杰

 

收看了开学第一课,自己有很深刻的感想,这次疫情是多年来的社会所遇到的一个重大困难,社会中众人都为之付出了努力, 而我们也应该尽自己的本分,不为社会添麻烦,积极为社会做贡献。

年级:2018级

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

部门:宣传部

姓名:李振龙

 

收看了开学第一课,自己有很深刻的感想,这次疫情是多年来的社会所遇到的一个重大困难,社会中众人都为之付出了努力, 而我们也应该尽自己的本分,不为社会添麻烦,积极为社会做贡献。这次疫情来得很突然,传播之迅速,使得人人自危,但好在国家干预得及时,警察不辞辛劳的设点排查,医生不辞劳累的辛苦工作,国家干部奋斗在一线,广大人民响应国家的号召停留在家,勤消毒,少聚餐,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才会及时的控制住疫情。有这样的一个团结,和谐的国家我感到自豪。


祖国呼唤青年担当,时代赋予青年重任。

让我们展现新时代青年应有的精神风貌,齐心协力,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贡献青春力量。

“我们一起选择希望,等着你们樱花照常盛开”

无比期待后面看到的全都是好消息,更无比期待看到新增人数为0的那一天。

我们一起守护,我们一定胜利!

 

撰  稿 | 石宇童

编  辑 | 林盛豪

责  编 | 吴梁莹

指导老师 | 曲俊华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阅读

查看更多相关内容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