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组织参与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作者: 时间:2019-09-23 点击数:

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9月12日—15日在同步发布启动,我校组织了64支参赛队伍192位同学报名参与了比赛。

今年6月,我校全面启动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报名工作。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作为承办单位,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积极发动学生报名,选拔了一批有经验的教师组建指导团队。暑假期间,参赛学生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进行数学建模知识的学习:培训数学建模理论知识,对MATLAB、SAS、LINGO等建模软件应用的学习;阅读参考优秀建模论文等,同时开展了四次模拟比赛训练。数统学院还在本学期初举行了三场数学建模赛前辅导会,分别邀请了广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钟育彬教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统计系王国长教授、姜云卢副教授和我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系主任周雪刚老师为参赛同学作题为“模糊综合评价在数学建模中的应用”“分类方法简介及其在数学建模中的应用”“EM算法和MM算法:理论及应用”等理论实践、真题分析辅导报告。

竞赛期间恰逢中秋假期,学校领导亲切关怀,多次过问赛事筹备情况;教务处、学生处、实验教学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为竞赛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老师们为参赛选手们开展了系统的赛前培训指导,在中秋节当天还为参赛选手们送来了月饼致以节日问候。

今年全国数学建模竞赛题目分别由高压油管的压力控制、“同心协力”策略研究、机场出租车盈利模式、空气质量数据的校准、“薄利多销”经营原则分析等多套赛题组成,参赛团队从中选择一项进行分析答题,经过了三天的紧张激烈的角逐,我校各参赛队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完成查阅文献、建立数学模型、求解、检验、结果分析等步骤,最后将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形成了一篇具有创新性、实践性、且不少于20页的数学建模论文,并提交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进行评审。

[供稿: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