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解读]勤学善思精读 细照深悟笃行

作者: 时间:2018-12-05 点击数:

上一期我们专访了何志锋老师介绍了经济统计学专业。今天,学媒小记为同学们带来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主任——何忠华老师的专访。

人物简介

何忠华老师,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主任,博士研究生,副教授,主要从事泛函分析、算子理论及其代数方面的研究,主讲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Matlab软件应用、复变函数、实变函数、数学建模等,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

何老师在德国做访问学者

专业解读

摄于增城白水寨

我校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与综合性院校、理工院校、师范院校的相比,无论是从专业定位、课程设置上,还是从培养目标上来看都有一定的区别。就拿培养目标来说,综合性或者理工类院校主要培养数学与应用数学领域拔尖创新型人才,在校生一般要经过严格的数学思维训练,掌握现代核心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基本知识,学习现代数学的一些前沿内容。师范院校主要是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熟悉中学数学教材的体系、结构,掌握基本的教育科学研究方法,能在中等学校进行数学教学、数学科研及其他教育工作的学生。

我校应数专业的目标是要培养学生掌握经济学、金融学基础理论知识和现代金融经营管理方法,以及有效的应用数学方法与计算技术,具备较宽泛的人文社会科学和应用数学学科基础知识,能熟练运用现代计算机技术、数学方法,定性及定量分析、解决现代金融及社会经济领域问题。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以基础数学为主,但是由于我校人才培养定位的特殊性,会要求学生掌握一定的金融、经济、应用软件等相关知识,所以与其他高校相比会更有趣,同时知识也会更广泛一些。

就业前景

对于就业前景,何忠华老师如是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属于基础专业,是其他相关专业的“母专业”。无论是进行科研数据分析、软件开发、三维动画制作还是从事金融保险,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化工制药、通讯工程、建筑设计等,都离不开相关的数学专业知识。

数学专业与其他相关专业的联系将会更加紧密,数学专业知识将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正是因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与其他相关专业的紧密联系,以它为依托的相近专业可供的选择比较多,报考该专业较之其他专业回旋余地大,重新择业改行也容易得多,有利于将来更好的就业。

学习宝典: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讲给别人听!

通过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同学们的访谈,我们了解到该专业有些学科颇有难度,比如数学分析,同学们普遍觉得学起来比较吃力。于是,小记请教了何忠华老师,在此给大家分享一下老师的建议:

“读书切戒在慌忙,涵泳工夫兴味长。未晓不妨权放过,切身须要急思量。”课前预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复习巩固,这些都是必需的,预习在这三步中尤为重要。而预习,不是走马观花地去看一遍课本,应该类似于自学,弄懂相关内容后,能够独立地完成或思考相关习题,甚至是如教师备课般合上课本后能清楚地把课本内容“讲”出来。

何老师给学生上实变函数的课程

每门课程都有不少相关的教材或者习题集,一般课本后面都会列出相关参考文献,自学的时候可以把相关的教材看一下,寻找更有利于自己的理解的表达。参考相关资料的目的是为了帮助自己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对相关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如果有意向考研的同学,可以拿一些考研复习书的习题来练习。

科技的进步离不开自然科学的支撑,而自然科学的基础就是数学。很多人认为数学没有用,是因为所掌握的知识太少了,还远远达不到相应的高度。

毕业论文选题与考研方向

毕业论文选题一般是指导老师指定或者自拟,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或者兴趣爱好选取相关内容,然后与导师商量确定论文题目。对于毕业论文,忠华老师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在确定论文题目后,一定要与导师多交流,在导师的指导下阅读相关文献,确定自己的想法、观点,列出拟解决的问题等大纲,剩下的就是问题的解决及论文的撰写了。

摄于增城白水寨

谈及考研,何忠华老师表示,数学专业的学生考研方向有很多,很多其他专业的老师很乐意接受数学专业的学生,但是前提是必须足够优秀。数学专业的学生可以考取数学专业的研究生,比如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等,也可以考虑金融数学、统计、信息论、工科和经济学等。

如果有考研的意向,大一的时候就要好好学习相关课程,把基础打好。如果是考取本专业的研究生,可以到大二暑假开始备考。如果是考取跨专业的研究生,最好提前两年备考,也就是大二的寒假开始。

数学建模与数学竞赛

何忠华老师是历年数学建模的带队老师,他认为大学生数学竞赛为大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现数学能力的平台,不仅提升了数学学习的广度,还能提高数学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在参赛中可以遇到许多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交流切磋、共同进步,对自身修养与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本期何忠华老师的专访就到这里,希望同学们阅后有所收获,敬请期待下一期我院系主任的专访。


撰稿 | 黎贵孺

编辑 | 区燕红

图片 | 何忠华

责编 | 张钧、黄金繁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