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解读] 学习就是要不断存疑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作者: 时间:2018-11-28 点击数:

上一期,我们给同学们带来了金融数学系主任吴亚豪老师的专访,让同学们对该专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本期,给同学带来的是经济统计学系主任——何志锋老师专访。

 

 

人物简介

 

何志锋老师

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经济统计学系主任,暨南大学统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统计过程控制、稳健统计方法、管理统计和计量经济学等方面的研究,主讲课程有多元统计分析、非参数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R语言编程和SPSS软件应用等。曾多次主持和参与多个科学研究、教学研究项目。

 

 

专业解读

关于经统专业的发展状况及就业前景,老师做出了以下阐述:经济统计学本质就是统计学,统计学有几个分法,在本科院校主要是应用统计和经济统计。经济统计学经济学的成分较多,应用统计学数学成分比较多。但差别不大,只是不同学校在不同学院所发的文凭不一样而已。专业没有严格的好与坏之分,关键在于同学们学到了多少东西,一样是在听课,有些学生认真听,有些根本没有在听。专业一定是好专业,同学们要对自己有信心。

 

 

就业前景

经济统计学毕业生就业方向比较广,适应性也比较强。毕业后很多人选择到银行、统计部门、税务、财政部门等等。当然,现在很多大企业也需要数据分析人才,所以只要跟数据打交道的公司企业都可以去尝试。除此之外,每年也有一部分同学选择去考公务员。一般统计学就业主要是看技能,我们要养成统计和数据分析的逻辑,我们专业学习统计学,其实是学习一项处理数据的工具。所以当你掌握了统计学技能,在实际工作中,就只需要跟那些数据磨合,就能很快上手。

 

当然,我们专业也有很多同学选择考研,研究生掌握的知识比较全面,学得比较深,出来找工作会更加容易,而且工资也普遍不低。在校学生可以多参加比赛,比如数学建模和数据挖掘等,在实练中打磨自己的专业技能。

 

 

毕业论文的选题

对于专业毕业论文该如何选题,志锋老师也有自己的一些看法和意见想跟同学们分享。

 

首先,我们得确定做方法类还是应用类。如果想做问题应用类的题目,一般需要实证数据,很多同学对一个问题特别感兴趣,但是找不到数据,最终也没办法做成。所以,做之前要先考虑有没有数据,找不找得到数据。而做方法类论文的话,可以先模拟一些数据,不需要找实证。但是写这种论文一定要对这个方法特别了解,用得特别熟,这样才知道要讨论什么,另外,逻辑思路要自己顺下来,顺下来才能继续做。除此之外,我们要对数据结构化,对数据很清楚才知道怎么做研究,我们要先有数据和方法再去定题目。

 

 

考研的方向和选择

很多同学准备考研,但对于考研还是比较模糊,因此我们就此问题向老师提问。老师认为考研方向还是很多的,不少同学选择统计学。考研关键还是要选自己感兴趣的,读研究生有兴趣读起来比较容易,没兴趣的话读起来很难受。专业主要还是看排名,有些学校专业特别好,但学校名气不是很高,有的同学是奔着学校名气去选择一些冷门的科目,这需要综合考虑。我们统计学转其他专业是比较容易的,但其他专业转统计学是比较难的,因为需要一些统计学和数学的基础。报考的话,我建议先选专业再选学校,了解学校招生情况,有些学校难考是因为报考的人数多,不能说分数高就是难考。不要过分高估自己,也不要过分低估自己。

 

 

学习宝典

很多同学对我们专业开设的R语言课程苦恼,老师对此也分享了学习方法。首先,要把课本里的基础操作跟着顺一遍,万事开头难,学习每一门语言都一样,开始比较难,会有个适应过程,熬过去就好了,先入门再进阶。此外,要掌握每一门语言的逻辑,主要是几个基本函数。要多动手去打代码,一行行打,这样错误才会被发现,一些细节的东西才可以学到。一次次的操作,慢慢的熟悉起来就不会觉得很难了。最后,我们要有自己的想法,因为很多问题不只有一种做法,要自己换一种方法去尝试,不断地拓展。

 

 

辅助专业书籍推荐

为了让同学能更好的学习专业知识,志锋老师也推荐了一些书籍。

 

R语言方面:入门推荐看《R语言实战》、《R语言编程艺术》,在“经管之家”网站上有大量基于R语言的统计相关课程教材可以下载电子版,还有很多R语言的国外教程或著作。

 

统计专业课方面:伍德里奇《计量经济学导论:现代观点》;恩德斯《应用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约翰逊《实用多元统计分析》等等

 

 

关于网课

何志锋老师在上课之余,也在忙着录制网课。老师对此介绍道:其实这是一个关于我们专业开的一项课程,SPSS。之前没学好的同学,以及那些零基础的同学都可以通过看这些视频学习,可循环播放也方便同学们复习。因为录制比较耗时,暂时只录了一个模块,目前已经放到网上了。

 

以上图片均摄于何志锋老师在新疆喀什大学挂职期间

 

本期何志锋老师的专访就到这里,希望同学们在阅读后能解开自己的困惑,能有所收获,在学习上更上一层楼,敬请期待下一期我院的系主任专访。

 

 

 

 

 

撰稿| 谢创琦

编辑| 北冥

图片| 何志锋

责编| 黄金繁 张钧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