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解读] 生命之灯因热情而点燃 生命之舟因拼搏而前行

作者: 时间:2018-12-12 点击数:

上一期,我们发表了对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主任何忠华老师的专访,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该专业。本期,学媒小记带给大家的是应用统计学系主任——陈员龙老师的专访。

 

 

 

人物简介

 

陈员龙老师,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统计系主任,博士研究生,副教授,研究领域集中在微分动力系统复杂性及切换系统的混沌控制方面,自20126月取得中山大学的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博士学位以来一直从事动力系统的混沌与控制研究。近年来在非线性领域的SCI期刊《Chaos》、《中国科学•数学》、《 Int. J. Bifurcation. Chaos》、《J. Math.Anal. Appl.》、《 Appl. Anal.》等发表论文多篇, 主持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2013 7-8 月、2015 7-8 月在Texas A&M University 进行短期访问学习。20159-20167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进行访问学习。主讲课程有《数学分析》、《数据分析》、《Matlab软件应用》、《多元统计分析》、《SAS软件与金融计算实验》、《算法设计与分析》等专业课程。2003年以来一直指导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际、国家一、二奖项多项。

 

 

 

专业解读

应用统计学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面向华南地区特别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培养具有系统的统计学以及金融相关方面知识,掌握现代统计分析方法,具备运用各种统计方法对金融问题进行金融统计分析、数据管理的基本技能,具有运用各种数据分析工具进行数据整理、统计分析的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

 

陈员龙老师强调,广东金融学院开设的应用统计学专业,与其他院校比较,优势就在于我院深厚的金融背景,为金融统计提供良好的学习资源,不足之处在于专业成立时间短,很多方面处于探索阶段。

 

 

 

专业的发展状况及就业前景

谈到专业发展状况,陈员龙老师表示,应用统计专业是近二十年兴起的统计学科,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由于海量数据信息的专业化处理催生其迅速发展。他认为,只要认真去学,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非常好。毕业生主要从事数据分析工作面向政府统计部门,银行,证券公司,投行,大型企业技术部等。        

 

 

 

学习宝典

据了解,许多应用统计专业的小伙伴都表示本专业的学科课程晦涩难懂,学习会比较吃力。对此,小记请教了陈员龙老师,给大家分享一下老师的一些看法与建议:

不只是应用统计专业的一些专业课程比较抽象,数学专业的课程都很抽象难懂。这些课程需要大家能耐得住寂寞,一点一点反复学习,做好多啃几遍的准备。像交新朋友一样,接触多了自然就熟悉了,对于基础课程一定要多花时间,课内认真听课,课后认真复习,适当做一些练习题,比如《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软件》一定要认真学好,这些是整个专业课程的核心。

 

 

课外学习推荐

对学好应用统计专业,陈员龙老师提出,除了学好专业课程外,自己也要去熟练掌握至少一门计算机语言,数据库,并补充一些金融学,经济学的知识,做好应用领域的知识储备。

 

 

 

毕业论文的选题

关于毕业论文的选题,陈员龙老师则认为,相对其他专业,如果专业课程的软件操作与统计分析方法掌握好了,根据市场获取的热点数据,选好一个角度分析统计规律就可以写好一篇毕业论文。

 

 

 

考研方向

谈及考研,陈员龙老师认为,应用统计专业的考研方向还是有很多选择,比如应用数学,金融数学,金融统计,经济统计,精算,经济学等都可以。但要进好的学校竞争还是比较大的,因此考研肯定是越早准备越好。

本期陈员龙老师的专访就到这里,希望能给那些还处于困惑中的同学们带来帮助,让你们能够有所收获。

 

撰稿 | 刘国维

编辑 | 古翠琳

图片 | 陈员龙

责编 | 黄金繁 张钧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