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数学竞赛,一起听听数统院师生怎么说!

作者: 时间:2018-11-23 点击数:

我校组织选拔了100位同学参加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大学数学竞赛预赛暨第八届广东省大学生大学数学竞赛,其中参与数学专业国赛的有21人,非数学专业国赛的有15人,经管类省赛的有64人。比赛于2018年10月27日(星期六)上午9:00-11:30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举行。我校学子们经过夜以继日地努力学习,最终,成绩卓著!其中,在数学专业组比赛中,我校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1项;在经管类比赛中我校获得广东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

小记带大家领略一下实地感受比赛当天的盛况吧!

是不是想疯狂试探?是不是热血沸腾?

现在,请跟着小记一起去了解一下

数学竞赛到底是怎么样的吧!

首先,让我们先听听指导老师

关于数学竞赛的一些建议:

刘炎老师专访

小记:您觉得数学竞赛最考验学生的是哪些方面的能力?拿奖的关键在于什么?

刘炎老师:不论是数学类还是经管类数学竞赛都是考验学生对高等数学知识的综合运用。在掌握基础知识的情况下,对历年竞赛与考研真题进行训练、发现自己的不足;同时也要认识到竞赛题毕竟是有难度的,因此竞赛时必须做到能做的尽量全对,不要想每个题都做一点,一般能完成3题以上就已经很好了。

小记:我校今年是第一次参赛,获奖情况你认为如何?如果明年继续组织培训和参赛的话,您觉得在哪些方面可以改进提升的?

刘炎老师:我们学校今年第一次参赛,很多方面都没有什么经验,对于培训也准备的比较匆忙,下一年我们将提前规划,对课程的内容会有一个更系统的培训安排,指导方向也会更具体与更具针对性。今年我校第一次参赛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特别是经管类的学生获得全省六分之一的一等奖。

小记:如果对参赛同学们说一句话,你最想要表达的话是什么?

刘炎老师:给学子们的一句话:决定你成功的是努力再努力,坚持再坚持!

何忠华老师专访

小记:您认为参加数学竞赛对同学们大学生涯有什么重要意义?

何忠华老师:该类竞赛为大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现数学能力的平台,提升了数学学习的认知度,也能提高数学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在参赛中可以遇到许多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交流切磋、共同进步,对自身修养与能力的提升具有很大的帮助。

小记:对于想要参加经管类数学竞赛的同学,您有什么建议呢?您觉得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准备呢?

何忠华老师:经管类数学竞赛是由广东省数学会主办的且与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同时进行的一类数学竞赛。考试内容主要分为一元微积分和无穷级数两部分内容,考察的是数学基础知识的运用能力。对于参赛的同学来说,想取得一定的成绩,必须很好地掌握数学基础知识,同时还需要具备一定的解题方法技巧。因此,平时应该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同时需要一定的解题训练。

小记:对于想要参加数学类数学竞赛的同学,您有什么建议呢?您觉得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准备呢?

何忠华老师:数学专业组竞赛考察的知识面非常广。预赛主要是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决赛又分为大二年级和大三及以上年级两类,大二学生在预赛知识的基础上增加常微分方程;而大三及以上年级在大二学生考试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抽象代数、数值分析、微分几何、概率论等内容,由参赛者选做其中三门课程的考题,考察的是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因此,数学专业组的参赛者想要取得好的成绩,专业基础知识功底必须非常深厚,能做到知识之间的融会贯通,同时也要掌握每个知识点相关的方法技巧。

小记:如果对参赛同学们说一句话,你最想要表达的话是什么?

何忠华老师:如果你想展示自己的数学基本功、数学思维、数学修养与能力,那么这正是一个非常好的舞台,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勿忘初心,奋斗到底!

经过两位老师的详细讲解,相信我们对什么是数学竞赛以及如何学习数学竞赛有了初步的了解,然而每一份成功的收取都是需要付出百倍千倍的努力,越努力才越幸运,那么现在我们一起来听听获奖的同学们在数学竞赛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吧!

曾宇凌

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参加数学专业全国赛,获得国家一等奖

小记:能谈谈当你得知自己获奖时的心理感受吗?

曾宇凌同学:当得知自己获奖的那一刻更多的是吃惊,有点出乎意料,其次是很开心,因为自己的努力并没有白费,还有就是与那么多优秀的参赛选手同台竞技下能够获得一等奖,也感觉很幸运。

小记:你认为你本次竞赛能够获奖的因素有哪些?

曾宇凌同学:首先是自己的努力,其次是自己也是比较幸运,此次竞赛出的试题有好几道题目都是自己比较喜欢做的题型,还有要感谢老师的帮助指导。

小记:参加数学竞赛培训和竞赛的过程,你认为谁给你帮助最大?

曾宇凌同学:觉得老师的帮助挺大的。在比赛前几个周末的时间里老师们不辞辛苦地给我们学生进行培训和指导,耐心地帮我们解答问题,所以特别地感谢各位培训老师。

小记:据了解,数学竞赛对于数学知识储备要求很高,你是如何备战本次比赛的?

曾宇凌同学:数学竞赛其实考察的还是比较基础的知识,所以我就找来相关的课本书籍进行复习备考,还从公众号里搜集往年的竞赛习题来练习,总结解题方法、技巧。

洪锐兴

16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参加数学专业全国赛,获得国家三等奖

小记:你认为你本次竞赛能够获奖的因素有哪些?

洪锐兴同学:之前的学习积累和老师的培训栽培。

小记:据了解,数学竞赛对于数学知识储备要求很高,你是如何备战本次比赛的?

洪锐兴同学:对之前的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的知识进行再学习,培训时听老师们讲一些课外补充。

小记:你认为参加数学竞赛需要具备什么样的品质?

洪锐兴同学:注重平时的积累与思考、参加竞赛时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尽自己的全力。

小记:通过参与此次数学竞赛,请具体谈谈有何收获?

洪锐兴同学:收获了一些课外的知识,还对之前学的知识又进行了一遍梳理和回顾。

蔡岳声

16级金融数学专业,参加经管类广东省赛,获得广东省二等奖

小记:参加数学竞赛培训和竞赛过程,你认为谁给你帮助最大?

蔡岳声同学:培训过程中,老师给我的帮助最大,一些题目的解题思路,老师总是能够给讲到最浅显易懂的那个点上,虽然可能不是最简单的方法,但是我觉得老师教的那种基础解法是最重要的。

小记:据了解,数学竞赛对于数学知识储备要求很高,你是如何备战本次比赛的?

蔡岳声同学:先做一下往年的试题,然后再看一下基本会考的那些知识点,再去课本上全面的了解,重新学那些知识。

小记:通过参与此次数学竞赛,请具体谈谈有何收获?

蔡岳声同学:参加这次数学竞赛,见到了其他学校的优秀学生,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更发现自己之前学的知识不全面,也没有学彻底,一些题目做到最后一步,感觉很熟悉,但是就是做不出来,所以要重新打牢基础。

小记:在备赛和比赛过程中,有没有什么特别难忘的事情可以分享的?

蔡岳声同学:在考试过程中,当我还在辛辛苦苦的做题时,已经有一些同学提前交卷出去了,从中可以看出自己和别人的差距,需要更加努力去学习。

曾梓斌

15级经济统计专业,参加经管类广东省赛,获得广东省三等奖

小记:你认为本次竞赛能够获奖的因素有哪些?

曾梓斌同学:首先离不开老师的帮助,大学期间各个老师们对我的帮助都很大,激发了我学习数学的兴趣。另外,也离不开自己的努力;当然也有偶然的因素,有实力的同学有很多,我也只是恰好有一些题目会做而已。

小记:在备赛和比赛过程中,有没有什么特别难忘的事情可以分享的?

曾梓斌同学:在考场发现周围的人都在拿着一叠资料复习,然而自己在聊天,感受很深。

小记:您认为参加数学竞赛需要具备什么样的品质?

曾梓斌同学:我认为只要有自信就行了,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图片:何忠华、曾宇凌、洪锐兴、蔡岳声、曾宇斌

撰稿:黄凤怡

编辑:刘傅

责编:黄金繁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