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解读]想学好数学 须坐得住冷板凳 耐得住寂寞

作者: 时间:2018-11-21 点击数:

上一期,我们专访了周雪刚老师介绍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今天,学媒小记为同学们带来金融数学系主任——吴亚豪老师的专访。

 

人物简介

吴亚豪老师,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金融数学系主任,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分形几何及动力系统方面的研究,目前研究主要集中在重分形领域,主讲课程有《数学分析》、《概率论》、《数理统计》、《随机过程》、《高等数学》、《微积分》等。

 

(吴亚豪老师和学生留影)

专业解读:

我们学校金融数学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面对华南地区特别是广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人才。

金融数学要求学生掌握现代金融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扎实的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专业知识,针对金融领域信息资源具有较强的金融分析、金融建模和金融计量的应用能力,能够熟练运用一定的金融工具开发、设计、操作新型的金融产品和解决金融实务问题。现在开设金融数学的学校70多所,我们学校是最早开设此专业的学校之一。

金融数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发展很快,是目前十分活跃的前沿学科之一。我们学校作为金融类院校,为紧跟目前国内外学科发展,开设金融数学专业可以说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毕业论文选题与就业方向:

相信大家都十分关心自己的毕业论文与未来发展方向,吴亚豪老师对此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对于毕业论文,大家最好平时多留意老师上课布置的练习或问题,将问题研究透,可做成学校要求的学年论文,再扩充深挖下去,可以进一步做成毕业论文;它是靠平时点滴的积累,而不是一蹴而就的。

毕业生能在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和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金融投资、金融分析、金融建模、金融计量和金融管理等金融实务与应用研究工作,具有较强职业素养和创业精神的能力。

 

 

考研解读:

吴亚豪老师在指导学生考研方面颇有经验,曾担任13级金融数学一班的班主任,那一届老师所带的班级考研成功的师兄师姐有6位。因此,小记将带大家深入了解一下吴亚豪老师关于考研的见解。

考研专业的选择,主要看个人兴趣,大多数同学考金融数学或相关方向,也有考会计,统计等方向的。考研根据个体不同,准备时间不一定相同。不过大部分应该从大二暑假开始准备数学和英语,政治科目的准备可以开始得晚一些。这些可以和考过研的在读研究生师兄师姐交流,毕竟他们最具有发言权。

对于13级金数的考研相对较好的情况,主要是我从大一进校开始就严格要求他们,所以他们数学基础比较扎实,准备起来也相对轻松吧。

(吴亚豪老师与所带班级毕业生合影)

学习宝典:

通过对金融数学专业同学们的访谈,我们了解到该专业有些学科颇有难度,比如数学分析,同学们普遍觉得学起来比较吃力。于是,小记请教了吴亚豪老师,在此给大家分享一下老师的建议:

对于感觉难学的科目,一方面不懂的地方要多问,可以问同学问老师;另一方面,平时要坐得住冷板凳,多花时间在学习上。关于课外书籍方面,相信每一门课上课前老师都会有相关的参考书籍推荐。

本期吴亚豪老师的专访就到这里,希望同学们阅读后能从中有所收获,能从老师分享的经验中顿悟,在学习上能事半功倍,敬请期待下一期我院系主任的专访。

 

采访 | 黄凤怡

编辑 | 谢煜林

图片 | 吴亚豪

责编 | 张钧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