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数学方法和概念,常常比解决数学问题本身更重要

作者: 时间:2018-11-13 点击数:

近日我院学媒官微将推出一场专业的盛宴,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目前有5大专业,分别是金融数学、经济统计学、应用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为了让同学们对我院各专业有更深入的了解,数统学媒将给大家带来各系院主任专访系列,本期率先给大家带来的是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周雪刚老师专访。

人物简介

周雪刚老师,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全局优化、模糊优化方面的研究,主讲课程有数学分析、JAVA程序设计、数据分析、MATLAB软件实验、运筹学等。他曾多次主持和参与多种科学研究、教学研究项目。

专业解读

因为“信计”这个名称,许多大学新生会将该专业误解成偏向于计算机方面的专业。关于这个问题,周雪刚老师做出了阐述:信息与计算科学,就其范畴与研究内容而言,是数学、计算机科学、信息工程等学科的交叉。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主要研究“信息技术的核心基础以及研究运用现代计算工具高效求解科学与工程问题的数学理论与方法” (或更简明地说,研究定位于信息技术、计算技术的数学基础)。这样的专业定位明显地与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是有区别的。信息与计算科学本身是实践性极强的学科,在学科发展、专业建设、教学环节中都应该紧密联系信息技术与计算技术的实际。

专业发展情况

谈到专业发展状况,周雪刚老师表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坚持注重数学的基础教育,实际课程安排体现了本科通才教育特征的办学理念与重实际,同时紧密结合本校的实际、本专业教师的特长以及地区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开设课程,在宽口径的基础上着重培养数据分析与挖掘方面的人才。

毕业论文选题与考研就业方向

既然本专业是以数学为基础的,想必同学们对毕业论文选题、考研和就业方向很感兴趣,对此雪刚老师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雪刚老师认为,毕业论文的选题最好是结合实际选择课题,结合数学建模、数据处理与分析、程序设计等知识与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考研深造方向的选择,本专业可以考理科类与金融类的大部分专业。而就业方向有银行与投资等金融行业、数据分析师、IT行业、教育行业等。

学习宝典

通过对该专业学生的调查与咨询,我们了解到该专业有些比较偏理论性的学科,比较抽象,比如数分,同学们普遍觉得学起来吃力。但是我们不用苦恼,周雪刚老师分享了他的宝贵的学习经验。

(一)要有自信,这是人类几百年前就得出的知识,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学会。

(二)要彻底弄清楚接触到的每个定义。在学习中要多思考,并且通过具体的例子来掌握各个定义的内涵。数学的定义中往往有各种各样的条件,对这些条件要仔细揣摩,体会它们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掌握,并能在推理中做到灵活运用。

(三)学会通过结合几何直观来理解定义,研究定理中要求的条件,这可以通过研究定理的证明来了解这些条件的作用,还可以用反例来弄清当某个条件不成立时,结论为何不对。通过研读定理的证明,可以加深我们对这个定理的理解。在定理的证明过程中我们还可以学习到本学科的各种基本的论证方法,熟悉这些方法之后,我们就自然能够把它们应用到我们面临的问题中去。

(四)掌握了各个定义和定理后,一定要及时练习,以加深理解。数学分析的习题,灵活性比较强,我们常常会有面对一个问题却束手无策的经历,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千万不要失去信心。对于习题大家一定要独立思考,也可以几个同学一起讨论,实在做不出来再去看答案,并认真总结自己失败的原因。

最后,数学分析的内容非常丰富,它跟后续的许多课程有着密切的联系。我们在后续课程的学习中,还应该回来看看数学分析中的有关内容,理清它们之间的联系。这对更好地掌握数学分析,以及后续课程的学习,都有好处。

课外辅助专业书籍推荐

为了让同学们在学习该专业时能发挥自己的兴趣特长,雪刚老师还提议我们结合自己的兴趣来学习一些相关的课外书籍,例如想从事IT行业的学生可以学习深入学习JAVA高级编程、软件工程等,如果想从事数据分析工作的同学可以学习R语言等相关书籍。

关于数学建模

周雪刚老师是历年数学建模的带队老师,他认为大学生参加建模对其大学生涯有着重要意义。因为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可以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

(一)有助增强学生数学意识,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有助于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三)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四)有助于锻炼查阅资料、快速获取信息的能力。

(五)增强写作技能和排版技术及计算机处理方面的能力。

本期周雪刚老师专访就到这里,希望同学们阅后从中能有所思有所悟,能以师长分享的经验拨开自己心中的迷惘,在学习上势如破竹,敬请期待下一期我院系主任的专访。


撰稿|钟豪强 梁国渤

编辑|东霜

图片|周雪刚

责编|张钧 黄金繁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