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戴道清教授应邀到应用数学系讲学

作者: 时间:2016-10-19 点击数:

1012下午,应我校应用数学系邀请,由应用数学系副主任夏建业教授主持,中山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戴道清教授在北教学楼模拟法庭进行了一场题为“图像处理与应用”的专题讲座。应用数学系部分老师和学生出席了本次报告会。本次讲座戴教授主要报告了图像去马赛克、图像超分辨率重构和稀疏字典回归三部分内容。戴教授首先把过去与现流行的图片成型技术通过同一张张图片进行对比的方法讲解了图像去马赛克技术;然后讲解如何利用多帧同一场景的低分辨率图像,说明重构有更高分辨率的图像;最后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解释了稀疏字典回归。戴教授在讲解的过程中不仅引用实际案例,也提到了技术进步背后所用数学工具的改变,让大家较为直观的了解到了图像处理与应用技术方面的巨大进步。戴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结构清晰,讲解深入浅出,用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数学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强调前沿的科学往往与数学息息相关。互动环节中,戴教授热气耐心地回答了学生所提出的关于数学在其它领域的应用、学术研究等问题,现场讨论热烈,气氛活跃,师生都深感受益匪浅。

附:戴道清,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山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副院长,广东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三届、十四届信息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1998-1999作为洪堡学者访问德国柏林自由大学。1999年在日本福冈获ISAAC奖。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国际华裔数学家大会45分钟邀请报告。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会评专家。2015年以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已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面上、重点)共9项。在J. DifferentialEquations, J Machine Learning Research, IEEE Transactions系列,等刊物及会议上发表论文100多篇。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