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数统学院三大竞赛交流会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19-04-16 点击数:

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

三大竞赛交流会

2019年4月10日晚7点,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建模”、“金融建模”、“数据挖掘”三大竞赛宣讲交流会于北教101阶梯室顺利举行。会议邀请了两位权威指导老师代表:林奕武老师、骆世广老师,以及往年参赛获奖代表廖文静同学,为大家介绍三大竞赛的具体内容和给予大家一些建议和指导。同时,我院辅导员郑楠老师出席了本次宣讲会。此次宣讲会的成功举办,旨在于鼓舞同学们参加三大竞赛,让同学们对“数学建模”、“金融建模”以及“数据挖掘”这三大竞赛有更深刻的了解,提高同学们参加三大竞赛的热情,拓展同学们的知识面,培养更多的建模人才。

  undefined



1

林奕武老师&数学建模

大会在主持人致开幕词后正式开始,首先由林奕武老师为我们分享数学建模的经验,并指出在之前数学建模竞赛中,一些同学们存在的不足:“只对方法,不辨明对象”。林奕武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引以为戒,以后参赛拿到试题时,要先认清研究对象,然后再寻找方法。

 

2

骆世广副教授&数据挖掘、金融建模

随后骆世广副教授为我们普及了关于“泰迪杯”数据挖掘竞赛和金融建模竞赛的相关知识,并为同学们介绍了今年数据挖掘竞赛的试题,同时还介绍了数据分析大赛以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的相关内容。骆世广老师告诉同学们,比赛类型多种多样,关键就在于掌握方法。

 

3

交流提问

紧接着是交流提问环节,由林奕武和骆世广两位老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他们告诉同学们不要害怕自己经验不足,知识不够,因为通过后面自身对相关知识的学习,依然有可能拿到十分不错的成绩。

同学A:“因为比赛的题目跟我们专业差距还是比较大的,那除了比赛那三天的努力外,请问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如何准备三大竞赛?”

回答:“其实现在作为学生来说,应当学好自己的专业课,打好基础是很必要的准备,除此之外还应该多了解下其它的知识。而且在三天的比赛中,搜集资料过程中的再学习也是非常重要的。”

同学B:“我想请问一下参加这三个比赛分别需要掌握什么知识,感觉什么都没学到,参加比赛的话应该很难吧”

回答:“其实这几个比赛所需要的基础知识都是差不多的,都需要有一定的数学基础。当然如果你有比较好的自学能力时,也不用害怕自己没有相关方面的专业知识了。就像当初我带过一个法学院的学生,开始他虽然没有很好的数学基础,但最后他们依旧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4

游戏环节

随后,大会进入了中场阶段,主持人主持开展游戏环节,通过简单幽默的小游戏,缓解了会场紧张严肃的氛围。

 


5

廖文静同学&分享经验心得

游戏环节结束后,廖文静同学为我们分享了三次参加建模竞赛的比赛经验和心得体会。廖文静同学表示,参加竞赛最重要的,一是队友,二是论文她指出比赛中团队合作十分重要,彼此的信任,有效的分工可以极大地提升团队的效率。在撰写论文时,即使解不出来最后的答案,也要将解题的方法、思路体现在论文之中,因为这样做依然可能取得不错的成绩。接着,廖文静同学为在场的同学们答疑解惑,帮助同学们解决了关于数学建模的问题。

 

6

郑楠老师&总结

最后,辅导员郑楠老师为活动作了总结,他认为尽管对数据竞赛不熟悉,但是相信学科之间具有互通性,当我们真正地喜欢、热爱一个学科时,就自然而然地会用心把它学好,从中领悟到学习的乐趣。

 

大会总结

 

活动的顺利举行,加深了同学们对三大竞赛的认识,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提高了大家对三大竞赛的兴趣和参赛热情,促进了我院学子间的交流。参会同学纷纷表示,通过聆听宣讲,学习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各位师长们的分享令大家深受启发,为接下来参加比赛指明了努力方向。


撰稿:林润祺

编辑:庞健荣

责编:陈伊利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