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学院开展​2018秋季学期总支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

作者: 时间:2018-09-26 点击数:

迎接新学期 思政第一课

按照广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9月21日中午,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在大学生就业市场面试室开展了2018年秋季学期党总支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学院党总支书记黄培雄、院长周建民教授、党总支副书记曲俊华、团总支书记黄河老师、辅导员陈小玲老师和学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团学干部代表及各专业班级学生代表参与了课程。同学们积极参与,反响热烈。让我们一起回顾下活动的精彩内容吧。

思政第一课现场

曲俊华副书记主持

做新时代的大学生

思政课上,周建民院长作了主题为《做有理想有信念有抱负的新时代大学生》报告,从理论高度阐释了“什么是理想信念”“理想与信念的关系”。

周院长以鲜活生动的案例向师生代表们介绍了理想信念对大学生成长发展的意义。在谈及“如何做一个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大学生”时,周建民分别从“树立理想信念,确立自身发展方向”“用发展眼光正确审视社会发展与自身发展的关系”“明确自身发展层次,科学规划自身发展目标”展开论述。课程讲授中,周院长列举讲述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年少立志、心怀国家人民的事迹。他勉励同学们: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以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为实现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

周建民院长讲授中

红船精神与时代传承

黄培雄书记在讲授的《红船精神与时代传承》思政第一课中,与同学们分享了“‘红船’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红船精神’的基本内涵”“‘红船精神’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等内容,他与同学们一道重温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通过历史再现阐释了“红船精神”的基本内涵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风险精神”,让大家充分理解和认识“红船精神”是革命精神之源。他勉励同学们要在新的实践中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在“红船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体现到日常精神状态上,落实到工作学习上。

黄培雄书记讲授中

关于教育习总书记如是说

今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指出,“一直以来,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教育改革发展就是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暑假期间数统师生在实验中心

参与数学建模培训学习

数统师生开展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数统学院全体师生在校党委正确指引带领下努力工作学习,数统学子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撰稿 | 数统院学工办

编辑 | 编辑部

图片 | 数统院学工办

责编 | 张钧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
使用小程

即将打开""小程序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