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聆听广金师长 祝福祖国70华诞

作者: 时间:2019-10-08 点击数:

6B89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五千年的蕴涵与积淀,七十载的弘扬和继承,当今中国正以不卑不亢的姿态昂首阔步在新时代的路上。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定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数统院学生媒体中心采访了学校几位老师,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对祖国母亲70华诞的祝福吧。

范斯义老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目前在中山大学攻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博士学位,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程。

230CF

小记:

范老师您好!喜迎祖国70华诞,请分享一下您个人的经历和感受吧?

范斯义老师:

那就用一首自己写的小词,分享个人的见证和感受吧。

祖国情

七十年,回首望,祖国发展变强大;

政治清,法制严,社会发展走向前;

精准帮,针对扶,全体人民享幸福;

经济强,实力壮,改革开放不能忘;

建航母,造飞机,中国实力向上提;

建核电,造高铁,量子卫星传信息;

中国志,时代心,伟大民族现复兴。

7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成就,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世界有目共睹,在这一过程中,使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我们的党能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牢记使命,与人民共命运,同前进。

在此真心希望同学们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一切。青年学生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你们,民族的未来在你们。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学生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大学生要努力学习,拼搏进取,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这伟大的新时代。

小记: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你有什么感想和同学们分享的?

范斯义老师:

新中国成立70年风雨兼程,70年披荆斩棘,70年意味着国家正处于这个历史与未来新的时间节点,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开篇,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新时代里,国家发展必将乘势而上,欣欣向荣,必将建成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方面为祖国的强盛而倍感自豪,另一方面自己意识到要更加主动做到“俯首甘为孺子牛,不用扬鞭自奋蹄”,我愿把全部的爱奉献给学生,尽全力让每位学生成长更加的精彩!

小记: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您认为应该如何去践行爱国精神?

范斯义老师:

新时代青年学子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理想信念,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人的神圣使命,勇挑重担、攻坚克难、顽强拼搏,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用实际行动书写时代新篇章。

 

 

 

 

李丽华老师

西安财经大学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担任《概率论》《数理统计》等课程专任教师。

19DD6

小记:

李老师您好!喜迎祖国70华诞,请结合您的经历感受谈谈祖国的发展变化?

李丽华老师:

自中国改革开放后,中国的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教育上,国家加大教育资金投入,提高国民整体文化水平,施行九年义务教育,试点十二年义务教育,提供大学生助学贷款,让孩子们有书可读。相比以前,现在教育教学理念更为全面,注重学生整体素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农村设施方面,农村实现了村村通公路政策,各种农用设备不断更新,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力,解放了人力。交通方面发展也非常迅猛,海陆空三路纵横交错,交通工具的多种多样,出行更加便捷、实效。通信设备不断推陈出新,家事国事天下事,热点时事传播更加迅速、透明。网络、网上购物商城、直播行业的兴起,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技术的普及,让人们足不出户,见识了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随时随地可以购买到自己心仪的产品。可见,国家的综合实力在上升,国民享受着国家发展带来的红利。

小记:

70年发展对于中国来说是飞跃,您对数统学院未来发展有何展望?

李丽华老师:

我对数统学院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因为当前我们所处的是数字化时代,大数据技术使得统计学得以跨越式发展,而数学是一切科学研究的基础。因此我认为只要跟随时代的需求不断努力,数统学院的发展未来可期!

小记:

迎接国庆,有什么话想对我院学生说呢?

李丽华老师:

对于青年学子们,不论天资如何,不论当下成绩如何,不论家庭背景如何,我想对大家说,只要你愿意努力去面对自己的人生,随时开始为时都未晚,希望大家都能够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愿你们未来无悔于自己的选择。同时我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国庆为激励,发奋图强,不负众望,不负自己,不负新时代。

 

 

申慧老师

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现任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师。

16964

小记:

您觉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当代青年大学生有何意义?对青年大学生未来有着怎样的影响?

申慧老师:

国家迈入新的征程吧,无论是面对将要到来的2020年的小康社会的目标,还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大学生都会收获更多的机会,更好的政策去创业,或是实现自己的抱负。

小记:

70周年之际您想对我们伟大的祖国说些什么?

申慧老师:

顺风不傲,逆风不降,稳住脚步,踏实前行。

10335

小记:

在此有什么想对我们学生说的话吗?

申慧老师:

同学们都非常棒,希望大家在学习之余多关注自己身体状况和保护好自己的居住环境,不要一味想着往前冲,有时候停下来享受路边的风景也是很重要的,陶冶情操和学习知识同样重要。

 

 

 

赵倩老师

先后在英国华威大学就读本科、阿斯顿大学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专任教师,任教《统计学原理》等课程。

1042C

小记:

老师您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育发展翻天覆地,结合自己的求学之路谈谈您的感受?

赵倩老师:

比起我读书时,当时的教育资源相对单薄,互联网尚未普及,主要获取知识的渠道就是学校课堂,知识结构基本建立在学校老师讲授上。如今,学生在学校可以享受到更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也可以通过多渠道、多方位了解知识、认识世界,视野、思维当然也就更开阔、灵活,创新意识更强,为日后个人发展、社会建设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小记:

广东金融学院即将迎来70周年校庆,您对数统学院未来有何展望?

赵倩老师:

我校创办于建国之初,70年来,学校实现了从“专科”升格为“本科”;创立了金融专业硕士点;与外国知名大学合作,联合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今年迎接教育评估对我校是至关重要的一年,相信我校将向更高平台迈进,为社会培养、输送更多的专业高端人才,实现向应用型深化、向高端化提升、向特色化发展、向国际化迈进的目标。

小记:

请给我院同学们的美好的祝福寄语吧!

赵倩老师:

大学时光是短暂的,但大家和母校之间的学缘是无法割裂的,情义是无法割舍的。在校园里,大家学到了知识,增长了阅历,丰富了人生。请同学们务必珍惜步入社会前的青春时光,用知识武装自己,争取做一个优秀的人,成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要实现这个目标,勤奋、好学、谦虚、实干······也许就是做好的方法。相信自己,努力去做,母校永远是大家发展进步的坚强后盾。

 

 

祝福寄语

我们有幸见证祖国走向富强,我们有责建设祖国傲立东方。正如采访时诸位老师谈到:新中国走过了70年的风风雨雨,如今,我们正享受着从未有过的太平盛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船正劈波斩浪,昂首前行。国家的富强,给我们提供了安全、安定的生活环境,国家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会、机遇。让我们团结同行,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明天更辉煌!

 

 

 

 

 

撰 稿 | 刘 星

编 辑 | 袁嘉豪

图 片 | 范斯义 李丽华 申慧 赵倩

责 编 | 刘国维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