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统学院举行2021年大学生实习经验分享会

作者: 时间:2021-03-25 点击数:

 

分享·交流·领悟

 

为让同学们对自身职业生涯规划有更明确的认知以及更好地适应社会对人才需要。2021年1月10日,我院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举行了大学生寒假实习经验分享会。会议邀请了此前在银行等金融企业实习的优秀学长代表为同学们分享实习经验。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曲俊华、辅导员林展乔老师和2017级经济统计学专业谢春师兄、2017级应用统计学专业吴莹师姐以及各年级实习生代表共同参与了会议。会议由就指中心全国裕同学主持。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会议过程吧

 

 

曲俊华副书记致辞

   

 

曲俊华副书记简单介绍了两个银行的实习的背景后,通过在疫情就业形势严峻的背景下,16级毕业生的就业实习情况中由于面试经验不足导致找不到工作的例子,以及17级毕业生在秋招的表现,表达了自己希望毕业生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多尝试,做好充分准备,积累经验,从而找到合适的工作。同时希望18级和19级的同学也可以通过分享会了解到更多行业和做好准备,珍惜机会,尽可能早地接触实习。

优秀师兄师姐分享实习经验

谢春师兄

 

1、介绍:

内推到中国银行实习;今年秋招收获到7个offer;大学期间经历较丰富,简历比较满,投的简历都能经过简历的筛选。

2、想去银行学习的三个理由:

(1)想通过银行实习去学习更多知识

(2)可以在工作过程中扩展人脉

(3)想通过银行实习去验证自己的实力

 

3、实习前的准备:

 

 

(1)需要穿正装,打领带,不能穿的太非主流

(2)日常中需要早点休息,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

(3)上班时规划好交通,预留多点时间,避免堵车迟到

4、注意事项:

(1)在业务发展以及秘密数据上要学会保密

(2)平时要主动学习,多问前辈,多查询资料

(3)工作时要认真负责、仔细做好每一件事

5、个人建议:

(1)要抱着学习的心态去实习,工作都要从最基层做起,从小事做起,工作和在校学习不一样,多去适应和包容,少点抱怨,实习便会很快乐,顺利。

(2)要把握好这次实习的机会,实习机会非常难得,在实习过程中好好表现,留下好印象,为学院争光。

6、收获:

(1)获得校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2)认识到一个很棒的同事

吴莹师姐

 

 

1、介绍:

大二就通过学院群争取到了实习机会并参与了实习

2、实习过程:

(1)实习地点及岗位:中国工商银行广州东城支行担任大堂经理助理。

(2)工作氛围:工作氛围轻松,同事亲和。大堂经理耐心。

(3)工作日常:大多在大堂里面,偶尔会去整理回单、对账单或外出去办理etc。在大堂主要是引导客户去办理业务、使用自助机。在大堂经理指导时认真听,认真记。银行业务办理需要十分严谨的,一旦不确定的地方要立刻去询问大堂经理。

3、个人建议:

(1)虚心主动地去多问,多学习,不能只等待大堂经理的指导。

(2)把实习当作正式的工作去对待,一定要遵守银行的规则,认认真真的去对待这份实习。

4、收获:

有了个人的职业方向,为银行面试做了准备,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变强。

答疑与交流

Q

现在这两间银行的实习情况?

两家银行都与我院合作共建实践教育基地,校企连续两年开展了寒暑假实习见习活动,考虑到目前处于疫情常态化时期,我院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和学校要求,控制好实习人数并且做好实习前各项申请审批材料。

Q

为什么师兄在银行实习之后,最后的就业意向并不是去银行。是基于哪些方面去考虑了自己的一个人生规划呢?

在实习过程中发现自己性格不适合银行,并且大学期间对电商运营方向感兴趣,因此就业意向将兴趣排在了第一位。而实习是一个找准实验方向的很好的途径。建议同学们有了个人职业方向就可以往这个方向找实习,这对于往后面试时与岗位的匹配程度会比其他人更加有优势。

 

书记总结寄语

曲俊华副书记要求自愿参与实习的同学,需要告知家长并提交家长知情同意书;实习期间注意外出交通安全和个人财务安全,听从实习单位安排统一行动;实习过程中应积极主动,向经理导师和同事学习工作技能和待人接物;注意做好实习阶段总结,不断提升理念认识和能力素质。

 

 

 

 

 

相互学习 共同成长 成就未来

 

本次会议邀请的师兄师姐为大家分享了实习的宝贵经历,提供了许多关于面试和实习的经验,鼓励同学们尽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多参加实习锻炼,以便找到自己理想的职业方向。希望数统学子们在分享会中能有所收获,找到理想的工作,成就属于自己的未来!

 

 

 

 

撰  稿 | 杜文茵

编  辑 | 苏可晴

责  编 | 陈婉如

指导老师 | 曲俊华 林展乔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