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院长齐上阵 同上思政第一课

作者:广金小曲 时间:2017-09-22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相关要求,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秋季学期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党组织书记、院长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的通知》的要求,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近日举行了两场特别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分别由学院党总支黄培雄书记和院长周建民教授主讲,同学们热情参与,反响热烈。 

16AD6

918日晚,学院党总支书记黄培雄在北教模拟法庭为2015级、2016级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学干部开讲了主题为“中华民族复兴之梦与当代大学生的使命”的思政第一课。

 

EDC5

 

黄书记和大家一起对中华民族复兴之梦进行了历史回顾,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梦的内涵和实现路径,重点谈到了当代大学生的使命,“立志、行动、提升”是履行责任、实现目标的现实路径,对全院学子尤其是党团学干部们提出了要做到“三认识”和“四要”,即:“认识世界、认识中国、认识自己。”“要有积极的态度、要有明确的目标、要有认真细致的作风和要有自我控制的能力”。

 

 

920日下午,院长周建民教授为新加入学院大家庭的经济统计学专业同学上了思政第一课。党总支副书记曲俊华、副院长廖文辉、辅导员缪洁老师、黄河老师等一同参与聆听课程。党总支黄培雄书记主持课程。

 

11039

 

周建民院长向师生们阐述了什么是理想信念、理想与信念的关系,通过具体生动的事例指明了理想信念对于青年大学生的作用和意义。周院长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理想信念的有关重要论述,介绍了理想信念的榜样模范钱学森先生事迹,给同学们提出了“如何做一名有理想信念的大学生”的三方面要求,分别是:首先要确立自身发展的方向;其次要用发展的眼光正确审视社会发展与自身发展的关系;还要明确自身发展层次,科学规划自身发展目标。

 

1682A

16554

接到授课任务后,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在党政联席会议上作了专题部署,专门选定在北教学楼阶梯课室开展思政第一课,采用多媒体PPT投影授课;党总支书记和院长亲自撰写、制作讲稿和PPT,并且经过反复修改,最终形成课程讲义;授课过程严格考勤,对参与的师生进行签到,参与两堂课程的学生总人数达400多人,涵盖了二、三年级的学生,确保课程教学质量。授课后,学院对参课学生进行了随机采访,学生普遍反映课程主题鲜明、贴近时政、事例生动,能够从中获取到提振精神的能量和继续前进的动力。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