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数学课程思政建设 提升数学教学育人成效——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第27期“数统大讲坛”

作者:李书曼 李旺仔 王芬 时间:2023-12-07 点击数: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师数学课程思政能力,12月5日,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在教师办公楼1615会议室举办27期“数统大讲坛”特邀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理事、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数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秀卿教授为师生作题为“大学数学课程思政理念与实践”的专题讲座。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王芬教授、副院长陈员龙教授出席了讲座,30多名教师代表及数学爱好者协会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王芬主持。

讲坛上,陈秀卿阐述了数学教育的重要性,认为在数学教育中融入思政元素,不仅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和创新能力,还能引导他们正确处理数学问题和社会问题。陈秀卿结合自己的实践与探索,分享了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数学教育的具体方法。他指出,建设数学课程思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教育引导学生学习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科学史,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文化自信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好的社会风尚。结合数学课程,授课老师要坚持言传身教,自己的爱心、耐心匠心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坚持不懈地帮助学生解决困难用精细化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探索数学世界,不断提升课程思政育人成效

据悉,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坚持“以研强师、以研促教、以建促教”,以“数统学院课程建设工作室”和“优秀青年教师教学培育工作室”为研究平台,以“数统大讲坛”为交流渠道,以点带面,以团队化、项目化、课程化全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涌现出一批校级及以上优秀建设项目,其中由刘娟老师主持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探索》项目荣获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会2023年度教育教学改革优秀案例,由王芬老师负责的《线性代数》课程和刘美春老师负责的《误差来源与分类——数值分析 》课程获评校级课程思政改革示范项目。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