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广金学子荣获首届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优秀奖

作者: 时间:2018-05-24 点击数:

【编者按】5月17日至20日,我院2015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张灿龙同学在图书馆领导、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代表我校参加了首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总决赛。我校代表队在赛事中荣获决赛优秀奖。张灿龙同学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并积极参加各项比赛均取得优秀成绩:先后获得过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三等奖、全国算法设计大赛“蓝桥杯”广东省三等奖、第五届爪哇部落软件设计大赛三等奖等,并且在校系运动会中取得过优秀成绩。下面让我们一同了解下张灿龙和小伙伴们在本次赛事中的风采吧~


    由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主办的首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总决赛于5月17日至20日在天津圆满举行。本次大赛由全国各所财经高校图书馆负责组织初赛,近万名大学生报名参加,经过选拔培训和论文评审,来自全国35所财经高校队伍105名本科生获得入围总决赛资格。
     18日下午,每组选手报到后抽签分成两组,在限定时间内制作分析题数据检索报告并制作PPT。19日,各院校派出一名选手代表上台进行主题展示,由专家评委和大众评委根据检索过程、分析能力及结论、展示效果、语言表达及精神风貌进行现场打分,综合论文得分排名前十二支队伍成功晋级,经过数轮紧张刺激的同台竞答环节决出各类奖项。
      决赛当天,我校与主办方天津财经大学以及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同组竞技,陈馥柔同学作为团队代表上台陈述,展现了广金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与信息素养能力。最终,我校张灿龙、郭小东、陈馥柔同学荣获首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优秀奖,广东金融学院图书馆荣获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图书馆张树中、陈晓莉老师被评为优秀辅导老师。
      本次大赛由图书馆负责组织实施以及历时半年的精心准备,并得到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重视。自去年底,图书馆对初赛选拔的5名选手进行信息检索技能培训,并确定来自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法学院、信用管理学院的3名同学组成队伍参加决赛,提交《粤港澳大湾区框架下金融业发展的动力机制研究——以深圳市为例》论文一篇。
      通过本次大赛学习和经验借鉴,图书馆今后将重视推进信息素养的概念和技能融入教学和科研中,培养大学生的信息意识、信息技能和信息共享能力,进一步加强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宣传推广。


本文转载自广东金融学院图书馆 


广东金融学院金融数学与统计学院